close

 

 

 

image.jpeg

今天接完瑪奇朵放學才去吃午餐,她跟我說班上有位同學很奇怪,老是喜歡跟其他人借東西。

 

「上次他把妳的口紅膠弄壞,妳有跟他說什麼嗎?」

 

「我跟他說下次不借他了,他到處跟大家借東西,大家都討厭他。」

 

「是喔!那妳有問他為什麼都到處跟人家借東西嗎?」

 

「沒有,可是大家都一直罵他,我覺得他有點可憐。」

 

聽得出瑪奇朵其實有點同情同學,但被借東西借到東西壞掉也覺得有點困擾。

 

「嗯,我覺得每個人的行為背後都有原因,如果沒有了解為什麼,就不要隨便罵別人比較好。你覺得如果今天他可以什麼事都表現都很好,可以什麼東西都不會忘記帶,可以當一個被大家喜歡的人的話,那他還會想選擇當一個被大家討厭的人嗎?」

 

「不會。」

 

「那妳是想借他東西還是不想借呢?」

 

「我覺得沒人想幫忙他,所以想借他東西,但又擔心這樣會害他養成習慣。」

 

「哇!妳很善良耶!那妳覺得妳借他東西是好事還是壞事?」

 

「應該是好事吧.......」

 

「嗯!妳借不借其實都可以,但是一定要尊重自己的感覺。如果要借,就要開心地借,不可以借對方但卻又在背後說他壞話;如果妳不想借那也沒關係,好好地拒絕對方就好,因為東西是妳的,妳本來就有權利不要借他。」

 

「我覺得那些罵他的人,自己有時候也沒有做好事情......」

 

「嗯,其實這就是人性呀!每個人都有缺點,妳有媽媽也有,但是我們眼睛看著別人看不見自己,所以檢討別人的缺點比較容易。媽媽去上課時,老師有跟我們說:『我們不知道對方發生過什麼事,所以不要隨便說別人壞話』。說不定他的爸爸媽媽忙著上班,可能阿嬤忘記買給他,可能回到家,家人也一直罵他,所以他不想講。所以記得,如果我們不知道為什麼,就不要隨便批評別人,知道嗎?」

 

「嗯......」

 

真心覺得瑪奇朵很棒欸,現在就這麼貼心跟懂道理,真的是人美心也美。

 

像媽媽
上課真的很划算啊
好的認知可以一直流傳下去
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和孩子聊天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絲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