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6646eb2278ce13fff627d7904cd54fc

當初這可愛的小乖乖到哪兒去了?(抱頭)

 

說來實在慚愧,前幾天跟朋友聊天,她說我是她朋友圈裡最有智慧的媽媽‧‧‧

電話裡我不好意思說,您一定不知道愚婦已經搖身一變為虎媽很久惹!!!

 

不知道是因為時機成熟登大人?還是哭鬧兒的身邊總有一(到多)枚軟柿子的關係?瑪奇朵喜歡用哭鬧來達成目的的手段,已經使用了好一陣子,而且是不可理喻、完全無法溝通的那種。

舉例來說,上禮拜去婦產科,看診完醫生給了小童兩顆乖乖軟糖(兩枚小童精的咧,知道出了門診就吃不到這兩顆糖,直接請醫生伯伯幫他們打開)。

不知道是不是這兩顆糖的後座力太強還是被鬼打到?明明檢查完、上了車都已經是晚上11點半,照理說兩位小童應該會在車上順利睡著

結果完全沒有!!!

 

一回到家,前腳都還沒踏進家門,小童就一如往常開始哭鬧上演要老杯上樓的戲碼(老杯自己定的明文規則:有睡著可以抱,沒睡著自己走)。因為沒睡著,所以小童哭著自己走上樓。

回到房間刷完牙,另一齣戲緊接著上演。

平常瑪奇朵都睡在靠牆的位置(註),今天大小姐她卻指定要睡在我跟小鐵君的中間。

唉呀~不要說愚婦小氣,當然更不是害怕她當電燈泡!小孩的睡相實在可怕,經常睡成橫向也就算了,手腳還會亂飛亂踢,我可不想被她的無影腳踢到肚子阿~

 

時間已經來到凌晨12點,瑪小童開始放大絕-死命的哭鬧。不管愚婦好說歹說,小童就是堅持要睡在我們中間!!!

(說了不讓小童睡中間的理由,無效!!!)(也給了她AB選項,無效!!!)

(每說明完一次理由,小童只是一直用哭鬧方式鬼打牆的接著說:可是我想睡中間,中間比較暖‧‧‧)

(如果她好好說,愚婦絕對不會那麼怒,重點是那個哭腔阿哭腔!!!)(怒翻白眼)

 

眼看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,瑪奇朵絲毫沒有罷休的意思。於是,虎媽終於來附身,愚婦一把抓起瑪奇朵送進隔壁的神明廳把門狠狠關起。(我家的神明跟祖先一定覺得這位媽媽很擾民,怎麼有人把他們神聖的房間當成是處罰小孩的競技場?)

聽到瑪奇朵在裡面大哭大叫,當然揪心哪!但是只能說當時的火氣,已經蓋過我的理智。過了兩三分鐘(俗辣不敢讓小童哭太久,公公會上來關切)把門打開,重新跟小童溝通一次(包括不讓她睡中間的理由、希望她用講的不要用哭鬧的)

當然我是用很嚴肅、很生氣的表情,也許聲音也很大聲(我覺得口氣兇而不怒吼,但可能清當局者迷旁觀者清,一切就要問當事人跟旁聽者或是我家眾神跟祖先惹~)

總之,被愚婦訓話完畢後,瑪奇朵乖乖上床,停止繼續哭鬧。

 

只能說教養書看的再多也沒有用,真正上戰場時,能不能真正有效利用技巧才是實在的(噗)

每次怒吼後,愚婦都會為了自己虎媽上身的行為反省一翻,並由衷其許自己下次不要再犯!

但為何還是一而再在而三的虎媽上身呢???愚婦真的好想做那種溫柔有智慧可以四兩撥千金的老木阿!!!

我想是因為自己沒有一個明確的準則,加上現在有小拿鐵,所以每次只要瑪奇朵發作時我只想趕快讓她平息,因此很容易採取最快速(但也最不好)的方式。不管怎樣,為了實踐本人的年度目標-當個溫柔而堅定的溫柔老木&老婆,愚婦好好想了一套SOP,希望能有效解決小童哭鬧問題!

 

攻略1 當小童開始哭鬧時,使用【我知道妳想‧‧‧。但是因為‧‧‧,所以現在我們沒辦法‧‧‧】句型

句型練習:我知道妳想睡中間,因為中間很溫暖對不對?但是因為妳會踢到馬麻肚子,這樣馬麻肚子會很痛很痛,所以我們現在沒辦法讓妳睡中間。

攻略2 如果繼續哭鬧,使用【用哭的我聽不懂,可以請妳好好說嗎?】句型

句型練習:妳這樣一直哭我們聽不懂妳在說什麼,可以請妳好好說嗎?

攻略3 再搭配AB選擇法,【我想妳可以A,或者B】

句型練習:我想妳可以睡把拔的旁邊,或是回到自己的小床睡。

攻略4 若無法停止哭鬧,則採取冷靜手段【冷靜椅】。如果繼續哭鬧不從,再搭配AB選擇法【妳要馬麻抱妳過去,還是自己走過去?】

句型練習:這樣下去馬麻真的很累也會生氣,現在請妳到冷靜椅上冷靜一下,等妳不哭時我們再討論。

攻略5 停止哭泣時,重新一次攻略1和3,外加小童跟大人都可以接受的新提案。

句型練習:我知道你想睡中間,但是因為妳睡覺會亂動亂踢,這樣馬麻會肚子痛,所以沒辦法讓你睡中間。妳現在可以選擇睡把拔旁邊或是睡自己的小床。等哪天把拔上班床的位子很大時,妳就可以睡我旁邊了~

 

牙~仔細想想平常也差不多用這種模式在跟小童溝通,但這套SOP最困難的是!!!要搭配溫柔而堅定的口氣。(堅定愚婦是百分之九十有,但溫柔的口氣就‧‧‧乙等尚待加強程度吧!)

為什麼強調要用溫柔而堅定的口氣?因為瑪奇朵會學的愚婦的口氣說話,所以可以感受的出來小童最近的表達方式變得很暴躁。她會不耐煩、大聲說話、甚至怒吼。所以愚婦一定要以身作則,跟她拼了!!!

 

或許有人會覺得小童那麼想睡中間,那就給她睡就好了阿~又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!

但此時此刻畫的重點已經不是在於小童的要求是什麼?而是她要的方法手段是錯誤的,所以愚婦無法答應。

如果這晚我答應了她,以後只要她想到要睡中間,屆時我們大家都必須得配合著她,如果不從,她就會用同樣的手段再round一次。又或者,她會用哭鬧的方式,要求其他的事情。

 

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,就當是修身養性,這次我一定要成功!!!(先下個短期目標一個禮拜)

 

 

(註)一開始我們是把瑪奇朵的小床併再我們的大床邊,她睡在自己的床上也很OK!

   (拿鐵也睡自己的北鼻床,所以應該不是吃味的問題)

   但不知道哪天,她盧她老杯說要睡大床,於是我們開條件跟小童說等她睡著會把她抱回小床上。

   但後來小童開始半夜醒來,爬上床睡她老杯旁邊跟我們一起擠(每天都是這樣)(暈)

   好像是從這陣子開始,瑪奇朵開始學會用盧,然後進階為哭鬧的方式來溝通。

   (跟愚婦兩人在一起時倒是還好,但跟軟柿子團隊的團長就超愛用這招~)

 

關於治療小童各種症狀的教戰守則,美國大媽布魯奇的部落格裡有很多文章,寫的非常清楚淋漓盡致兼有趣。上面的攻略是給愚婦還有團長看的,大家就不用特別占用腦子的記憶體,直接去大媽家看看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絲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