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3959.JPG  

今天我們要來談分享‧‧‧(哈哈哈哈哈!好像大師的開場白)

 

 

某天我們一家人去吃麵攤

離開前阿姨給了瑪奇朵兩根巧克力脆笛酥

老木:給我一根。

瑪:不要!

 

上了車,老木我依然不死心

老木:妳有兩根耶!那給我一根好不好?

瑪:不要!(開始豪吃脆笛酥)

老木:蛤~那給我吃一口就好!

瑪:不要!(繼續啃食)

老木:一口也不可以嗎?一口就好。

瑪:不可以!

老杯:妳有兩根阿~給馬麻吃一口嘛!要分享阿!

瑪:不要!

老木:恩!沒有關係。馬麻以前也不喜歡把自己喜歡吃的東西跟其他人分享‧‧‧‧‧

 

 

我是個很重吃、很愛吃、很貪吃的人

以前只要小鐵君說:分我吃一口。

我都會很不高興大擺臭臉

(阿誰叫他是標準的我不要吃但最後會反吃好幾口的那款人)(噗哈哈哈哈哈哈)

 

直到結婚後的某天我才忽然發現

跟人一起分享食物真的會物稀為貴比較美味耶~

然後才慢慢開始願意分享自己喜歡的食物給其他人吃

 

 

有時候

小拿鐵會唉唉叫要瑪奇朵手上的玩具

老木:妳要借弟迪玩嗎?

瑪:不要~

老木:借他一下啦!

瑪:不要~

老木:可是他剛剛有借妳座他的安全座椅耶!所以妳也借他一下嘛!

瑪:(猶豫)(伸手把東西拿給小拿鐵)

自家人總是比較好解決‧‧‧‧

 

遇到外面的小朋友就會比較尷尬了

老木:他想玩妳的玩具,妳可以借他嗎?

瑪:不要!

老木:恩~可是他們家沒有這種玩具,他想玩看看,等下就會還給妳了!

這時如果對方手上剛好也有玩具

我會問瑪奇朵要不要交換玩?

(這個需要花很長的時間練習,我個人在排解分享問題時常常語塞)

(別怕!我也是最近才開始學習的!!!)

 

大多時候

經過很長~的溝通後,瑪奇朵都會願意借出自己的玩具

但瑪非聖賢,偶爾還是會有說什麼都不借的時後

我就會據實稟報給對方:恩~她今天不想借耶!不然先玩你自己的玩具好嗎?不然下次再借看看好嗎?

之後私底下再問瑪小童:為什麼不想借?

然後把對方想玩玩具的心情說明一次

再說:那等妳想借的時候再借他好嗎?

 

分享問題會不停的不停的重複發生

大家就一起拿出耐心吧!!!(握手)

因為有些事情是強迫不來的

發自內心的分享才是真心分享

真心的分享才會讓雙方都很開心

才是雙贏!!!

 

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不要隨便就丟給小童一句讓人措手不及的〝你怎麼這麼小氣?〞

也許事情還有轉圜餘地、再問個一兩次小童就會借呢?

也許小童就是很珍惜她手上的破爛玩具

也許她視那為寶物

 

借我你的Jordan鞋

借我你的香奈兒包

借我你的男(女)朋友一天

你借不借???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絲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