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age.jpeg

今天在臉書上看到這篇文章,讓愚婦突然想起一個故事。也想到金社長曾說過:「小時會偷針,長大就會偷牛」這句話。(噗!整個祕密花園中毒很深)(類似台灣小時偷摘瓢,大漢偷牽牛這句諺語)

 

記得有次帶兩位小童去遊樂園玩,疼小孩的莉肥阿姨買了兩隻充氣棒槌給他們。

阿只能說人性就是這樣,永遠都是別人的看起來比較好,別人的餐點看起來比較好吃、別人的玩具看起來比較好玩、別人的老婆看起來永遠都比較漂亮溫柔等等的依此類推(阿!不小心把鐵之音說出來惹~)

總之,那幾天就會看到兩隻小鬼在那邊為了棒槌爭個你死我活(嚴格來說,應該是拿鐵惡霸一直想搶他阿寄的)。

 

之後,某一天外出用餐,在車上突然討論到這個話題。

小鐵開口問超幼齒的國中小叔說:那如果遇到這情況,你覺得怎麼解決比較好?

小叔答不出個所以然。接著換小鐵開口說:如果是我,我會買兩個一樣的!這樣就可以避免他們吵架啦!!!

小叔聽完後看似非常認同的點點頭。

 

在一旁的愚婦馬上說:這樣不對吧?!買兩個一樣的,只是大人害怕小孩吵架吧?!而且一樣的玩具,為什麼要買兩個?(顯示為精打細算)要不就買兩個不一樣的,可以玩到不同的款式;要不就只買一個教他們怎麼輪流玩。我寧可買一個,讓他們自己去吵。而且如果那麼小就養成什麼東西吵著要爸媽買兩份的習慣,這樣也不好吧!?而且,你有辦法這樣買給他們一輩子嗎?

 

這時,小叔就開口問:長大了再教他們一樣的東西不需要買兩個,他們應該就會懂吧?!

 

恩!沒錯!的確有可能是這樣,現在不懂,但說不定等小童們長大後加以解釋,他們可能會認同、並且加以改正。

但如果能一次到位的話,為什麼非要花這麼大把的時間,非要賭上也許他們改不了的機會,不一次教好呢?

有些北木可能覺得沒這麼嚴重,養小孩求什麼?健康平安快樂就好啦!

是!這也沒錯!但好的習慣、正確的認知跟健康平安快樂兩種選項是可以並存的!如果小孩習慣很好、認知也很正確,同時又健康平安快樂,這樣不是很棒嗎?

 

好的習慣、好的認知,是在孩子還小、還是一張白紙的時候好教?還是五年十年二十年後,已經累積出很多個性想法的時候好教?

壞的習慣、不好的認知,是在孩子還小、還是一張白紙的時候好改?還是五年十年二十年後,已經累積出很多個性想法的時候好改?

矮牙~說穿了,就像那天小鐵最後下的註解:很多時候有些做法,其實只是我們大人自己懶惰貪圖方便、不想面對教養小孩確實不容易這個事實而已。

 

我很相信「小孩是看著北木的背影長大的」這一句話。北木是什麼個性、做什麼樣的行為、什麼樣的言語,在潛移默化之下,小孩都會學下來。

所以,就算常常需要扮演黑臉、常常被人說我這老木很兇規矩很多,愚婦還是依然不為所動、該怎麼樣就是怎麼樣。

就像小鐵常說的一句話:對的事情一直堅持做、重複做,就會走在對的路上,成功自然會來。

 

 

題外話

那如果遇到兩枚小童吵架的時候該怎麼處置?

如果有大人在一旁,通常瑪奇朵會抓住機會立馬報告、希望大人幫她處理。但久而久之,愚婦觀察到一個現象,就是小拿鐵一有什麼舉動,大到搶玩具、動手打人、小到不小心手揮到碰觸到小童身體,她都會馬上用哭腔著喊:馬麻,妳看底迪.......巴拉巴拉巴拉。

後來發現這樣永遠處理不完他們的紛爭。

於是現在愚婦改變做法,每次瑪奇朵來告御狀時,我會先問瑪奇朵:那妳有先自己跟底迪說了嗎?(跟他說不應該用搶的、或者說他打到妳了等等)。然後會告訴她:妳可以先跟底迪說,因為馬麻不會永遠都在你們旁邊,萬一我不在旁邊要怎麼辦?所以,妳可以自己學著說看看.....

然後等瑪奇朵自己去跟底迪講完後,愚婦再介入補充跟小拿鐵說:底迪你不可以這樣,要用借的,你打姊姊姊姊會痛,請你跟她說對不起!然後再秀秀瑪奇朵。(一定要有這段,雖然知道小拿鐵現階段似懂非懂。做這個動作,主要是在安撫瑪奇朵,不希望讓她覺得我們因為底迪小而偏心,有時小孩來告御狀,其實只是想要大人的安慰而已,並不是要我們去處罰另一方)(而且講久了,相信小拿鐵也會有真的懂得的那天)

但還是會有個幾次兩人會繼續吵(搶)的誰也不讓誰。這時候愚婦會把引起紛爭的東西收起來,跟他們說:等你們不吵了我才拿出來。

或者是轉移其中一方的注意力,例如拿出另一項玩具問說有沒有人要玩?或是拿出塗鴉本問說有沒有人要一起畫?

 

最後,愚婦發現最好的方法是,能逃離現場就會先逃離現場。如果不在案發現場(兩人的視線外),我會先裝聾作啞不吭聲,讓他們自己廝殺。

根據本人的經驗,如果沒有大人的介入,他們反而很快的就能自己處理掉紛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絲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